iServe服務學習平台logo圖檔

增能講座-彰化芳苑大城人文環境議題面向剖析

☀活動日期:108年11月13日(三)12:00~14:00

☀活動地點:教學大樓6樓E-CLASS

✅增能講座:彰化芳苑大城人文環境議題面向剖析

✅活動講師:蔡嘉陽 理事/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

目的:

透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嘉陽理事,詳細解說台灣生態及各縣市獨特的地形樣貌,介紹產業發展下的環境變遷及彰化芳苑的環境議題,帶領老師及學生更進一步了解、累積環境意識、對環境保育的趨勢及政策能有批判性思考。

★成果與回饋:

透過蔡嘉陽 理事的解說,增進教師與學生的環保意識,進而加強批判性思考及媒體識讀的能力。

☀內容

(一)介紹台灣各縣市地形、流域的特性,給予教師及學生環境的基礎意識,再進一步解說、比較各地區獨特的環境樣貌,並以中台灣最大潮間帶—彰化為例,引導大家進入議題思考。

(二)探討彰化一帶地區30年來產業發展下的環境變遷:

1.在工業迅速發展下,海岸成為工業運作的消耗資源,抽沙來填海造陸,破壞天然的地勢形貌與生態豐富性,造成台灣環境迅速流逝、失去多樣的色彩。

2.六輕及八輕工業區的設置,增加水量及電能的耗竭,影響生態環境及在地產業的發展,更引發能源政策規劃失誤、經濟及健康等多重問題。

(三) 適性化的在地產業發展與推廣:

1.環保團體及彰化芳苑在地民眾,一同推動當地產業,將海牛蚵車獨特的文化推廣出去,並帶動就業機會,振興地方經濟。

2.提升各地方農漁業產業的附加價值,結合觀光、在地特色食材及伴手禮的開創,成功將在地文化打入行銷市場,帶動當地產業鏈的順利發展。

3.透過觀光結合環境教育,發展生態旅遊,將理念扎實推廣出去。

(四)綠能發展的迷思:

普遍大眾對綠色能源發展是同意與認可的,透過講師蔡嘉陽的說明講解下、將綠色能源條件與台灣地形特質做比較,給予教師及學生重新思辨回顧。

1.以魚塭養水種電、太陽能農地發電,會影響農漁業產業的發展,壓縮耕種空間,更可能造成食物安全的問題。

2.風機設置雖然可以提高風力發電的能源,但是卻影響白海豚與海鷗的遷徙路徑,而且也破壞了生物的生存環境及生命安危。

(五)結論

環保相關議題與活動是為了找出更適合在地發展的方式,需要你我一同加入,一起好好了解這一塊土地!

附件: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