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erve服務學習平台logo圖檔

社區工作坊-社頭地方產業交流

☀活動日期:108年10月31日(五)12:00~16:00

☀活動地點:彰化縣社頭鄉

☀活動主題:社頭地方產業交流工作坊

☀活動講師:邱明憲導覽老師

☀活動目的:

藉由實際探訪社頭,了解在地現況、文化及產業生產製造過程,對社頭能有更深入了解,進一步透過交流,激發教師思考未來發展。

☀活動內容:

(一)參訪樂活織襪博物館,了解樂活襪工廠如何走出獨家特色,研發出高機能除臭及天然無化學的一系列襪子、紡織相關產品,成功打入國際市場,翻轉社頭在地產業的窘境。除此之外,為了推動在地發展,於2017年興建觀光博物館,讓一般民眾能夠進一步了解背後故事與紡織運作,透過親手製作襪子娃娃增進互動,帶來商機與人潮,也為社頭帶來新的產業契機。

(二)參觀福井私人鐵道文物館,為全台私人最豐富的鐵道文物館,濃濃的復古香氣,簡單樸實的建築,裡頭容納近百年無數的火車歷史文化古物,從車票到火車用品收藏,從古老子母鐘、歷代車長帽到童趣玩物,一次看見台灣鐵道歷史及時代變遷的痕跡,重新拾起童年懷舊的回憶。

(三) 探訪新和春醬油廠,目前已經由第四代接手,年輕老闆透過詳細介紹歷代經營故事、釀造所使用的古老器具,並帶領教師實際參觀醬油甕的釀造過程、親身體會和品嚐獨家的醬油風味,讓教師能深刻感受在地產業的傳承精神及堅持手工的生產理念,對彰化社頭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會。

☀活動成果與回饋:藉由走入社頭實訪體驗,了解在地產業歷史及未來趨勢。

附件: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