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- 靈魂因夢想而偉大

Posted on May 10, 2013

音樂不同於視覺藝術,它存在於時間之中,需要時間慢慢品味,巴哈和貝多芬的音樂能引起我們情感上的共鳴,就像一條生命之河,滋潤著靈魂,牽動一切有形與無形的情感與經驗,在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當下,無影無息的安慰著我們枯竭的心靈。這就是音樂的魔力。
生活和藝術之美,在於均衡,在追尋的過程中,有時會因為忙碌的生活,而忘了心靈的需求,有時,或者因為某一個原因而輕易的放棄夢想,但夢想不會消失,每一個人的心裡都住著最初的夢想。
「夢想」是一種生活美學,隱含生命能動的力量,《論語》強調「遊於藝」,莊子講「逍遙遊」,都是強調藝術生活的重要,在音樂的世界裡,生命跟著豐富起來,但願所有同學都能不忘最初的夢,勇敢尋夢。
通識中心規劃築夢系列的目的,就是希望鼓勵同學追求自己生命中最初的夢想,永遠不忘記對生命的熱誠與追尋,不論何時何地,只要擁有夢想,並且努力追尋實踐,生命永遠充滿喜悅與希望。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長 郭艷光 謹誌